图图不是涂涂

[巍澜] 远山的声音


我来了!!!!!!!!



11.



沈巍猜到赵云澜似乎是有什么难言之隐,调整好情绪后勉强将圣旨给了赵云澜跟着他走进了这座荒芜的城市。沈巍不经意地一抬头,城楼上站着两个人正在观望着下面的一举一动。或许,赵云澜也知道。


按理说,自己带着圣旨来,知县也应该出来迎接,可只有赵云澜一个人出来相迎,属实不正常。想到这儿,沈巍已经把楼上两人的身份猜了个大概。


赵云澜带着身后这个四年未见的人进了为他准备的住处,他特意绕了远路确没有人跟着,赵云澜明白,必须要在知县面前装作与沈巍隔阂才能保护他,而此时,除了他们两个,没有任何人。


“沈巍,关门。” 赵云澜背对着他说。


直到听见后面传来“嘭”的一声,赵云澜绷紧的神经才彻底放松。他再也抑制不住四年以来的委屈与伤心,猛的扑进沈巍怀里。


“阿澜……”


“沈巍……我好想你,我一听你要来,既高兴又害怕,知县老奸巨猾,恐怕对你不友好,一定要小心才是。”


赵云澜抱了许久才松开沈巍,拉着他坐在已经被人打扫过的床铺。


“这个殷户,虽身为知县,却不是一心想着百姓,云瑶矿产资源丰富,乾州即使再贫穷,也不会像这样荒凉,我在暗中翻看过乾州这些年来向京城报表的财务,跟殷户的账簿相比,竟多了不少。”


“阿澜,你还会算这个?”赵云澜在京城时看起来天真得很,沈巍有些惊讶。


“我父亲……教过我……”赵云澜眼神暗淡了下来。


沈巍突然想起这些年来自己和祝红调查赵将军一事有了新的进展,正想要与他分享,赵云澜一把抓住他的手。


“沈巍,我已经等不及了,这四年,我没有一日忘记过父亲教我的东西,挑水当练气力,夜晚挑灯研究父亲留下来的书。我不是赵括,不会纸上谈兵,父亲惨死在东夷人手里,我一定要为他报仇。”




晚上,殷户那边派人来催赵云澜回去,被沈巍以商讨战事为借口回绝了,小吏也不好说什么,只得告退。


赵云澜躺在沈巍身边,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。沈巍发现,以前喜欢摆个大字呼呼大睡的赵云澜,现在却蜷缩成一团紧紧抱着自己,或许是做噩梦了,还有些发抖。沈巍翻身将他揽在怀里,在他耳边轻声呼唤他。


“阿澜,阿澜?醒一醒,是不是做噩梦了?”


赵云澜迷迷糊糊睁开双眼,向沈巍靠了靠,什么也没说,慢慢的松开自己埋进身边人的怀里。等到赵云澜呼吸平稳,沈巍才为他重新附上被子。他觉得,赵云澜变了,他错过了他四年的光阴,沈巍暗自决定,一定要知道赵云澜这四年发生了什么事。


第二天一早,前线派人接到沈巍和赵云澜,一路上,等过了边界线,道路两旁都是受伤的将士,东夷人所到之处寸草不生,周围的一切都是死寂的,没有生机,没有乾州独有的“山灵水秀”了。


来面见他们的是现今的乾西将军秦江,原先在赵将军手底下,同他出生入死,深得赏识,一见到赵云澜与赵将军相似的容貌,秦江的眼泪几乎是瞬间涌出。


“小少爷,属下可算是见到您了,一听说您要来,我心里是高兴地不得了,赵将军生前待我不薄,您要我做什么尽管吩咐就是,属下定当竭尽全力配合。”


秦江讲目前的战况一一说给赵云澜和沈巍听,东夷人大多生活在草原上,马术高超,骑兵更是骁勇善战几乎无人能敌,况且他们占据了三个粮草存放点,后方源源不断送来,就算晋军一直武力抵抗,凭借京城对乾州云瑶的物资供给,还没开始打就已经被耗死了。


“我曾带人三次偷袭这三个粮仓,都失败了,他们看守人数相当多,几乎是严丝合缝,里外三层围的严严实实。”


赵云澜看了看粮仓分布情况和东夷总部的地理位置,灵光一闪,一个大胆的猜想冒出。


“这个粮仓离东夷主帐最近,其余两个都在一些偏远的地方,既然缺少粮食,咱们就要主动出击,打他们个措手不及。”


“秦将军,您比较有经验,就劳烦您带一队人马在靠近东夷粮仓骚扰东夷人,切记,不可恋战,我带一队分别去另外两个。”


“我也去。”站在一旁的沈巍突然开口。


“沈巍,你一个文人怎么能去,再说,你的手是用来写字的,不是用来杀人的。”


沈巍摇摇头,波澜不惊地在赵云澜耳边轻声说到: “你不知道,当年六艺考核射箭这一项是我最擅长的,我虽是文官,也并非拿不起刀剑。你放心,我就在远处保护你,不会与人近战。”


赵云澜了解他的性子,沈巍执意要去谁也拦不住,索性便答应了。


“秦将军,军中我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,劳烦您带我熟悉熟悉。”



秦江惊叹于从未上过战场的赵云澜竟有如此这样的胆识,自来到云瑶,晋军一直处于被动状态,如今也是该夺回战场的主权了。



第二天凌晨,秦江首先带队一把火烧了里东夷驻扎地最近的粮仓,鲁莽的东夷人果真上了当,秦江以退为进,见对方人数越来越多,果断带人撤退。


另一边的赵云澜和沈巍在一旁埋伏等候,东夷人在粮仓的小队陆续走了两支,机会来了,赵云澜回头对沈巍点了点头,拿着柄长剑带人直奔粮仓,沈巍也悄悄跟着他躲在了大树旁。


第一次上战场的赵云澜毫不畏惧,跟着将士们冲在前面奋勇杀敌,突然,一个东夷士兵在赵云澜背后举起刀准备向他砍去,沈巍见状立即抽出一支箭射去,赵云澜闻声转过身,看着背后缓慢倒下的敌人不禁皱了皱眉,幸好有沈巍在后面保护。


经此一战,东夷实力大降,晋军士气高涨,秦江抓住东夷人鲁莽好战的弱点对他们发起攻击,而赵云澜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斩下敌人首级,原先以为赵云澜是公子哥觉得无用的,都逐渐对他改变了看法。




东夷被迫后退,让出云瑶。


晋军打了胜仗,频传捷报,皇帝高兴,将会派另一支军队替代云瑶将士,特召秦江和赵云澜以及所有杀敌有功的将士回朝。


“上一次在京城,还是四年前。” 赵云澜轻声说道。除了这句,一路上他都不怎么说话,沈巍知道赵云澜又想起了当年流放的日子,揽过他的肩膀陪他沉默到了京城。





朝堂之上,所有大臣都期待着功臣们的出现,只有吴垚才一个人吓得直冒冷汗,赵云澜这小子没练过武功,居然能活着从战场出来,还受了赏,若是他继续升官加爵,定会找自己报仇。


“末将秦江,叩见陛下。”


“草民赵云澜,叩见陛下。”


皇帝高兴得不得了,连忙叫他们起来,忍不住夸赞了他们几句。


“赵云澜,我听说是你首先破了粮草危机扭转局势,年纪轻轻竟有如此胆识,我大晋后继有人了。你父亲的事,将功抵过,可以既往不咎。想要什么奖赏,大胆说。”


“启禀陛下,草民的父亲犯下滔天大罪,陛下能够不追究而嘉赏于我乃是陛下宽宏大度,草民不敢有别的要求,只有一事恳求陛下。”


“但说无妨。”


“草民请求重新回到赵府,为父亲赎罪。”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3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